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

演員的話:羅家南

羅家南 飾演 譚敬文

譚敬文眼中的公義

公義就是一套不斷趨至完美的法則,能夠約束社會上所有人,使他們不作惡行,亦同時保障他們不受任何形式的剝削及傷害。

這制度能夠被討論、被修改,基礎是必須顧及各階層和群體的基本權利與意向,並符合公開、公正、普世道德及基本邏輯等要素;因此,當制度因任何原因,例如上位者弄權,而造成失衡或不合理,並不容被修正時,即使使用非常手段,亦必須將其推翻,因為制度必須為人民而立,亦應由人民而立。

在此法則下,釋法與執法必須公平、公正、公開且嚴明,不得隨意改動或因人而異,使作惡者必為其所做的事負責任,同時行善者亦能享有其應該得到的一切。

羅家南眼中的公義

上次做Exercise時想了很久,方發現所謂公義原來並不宏大。

重點並不在於制度,因為制度從來都是由人來定,而是在於群體中的個體如何自處。所要做的,也只是老掉牙的道理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、將心比己、不嫉妒、不貪婪等。當所有個體都持有類似信念,即便偶爾有一些相違的人,甚或整個制度出現問題,相信亦能夠輕易處理。

當然,這是十分烏托邦的想法。縱使這是從小所學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